桂飞雁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中国社科院郑秉文:建议设立弹性退休机制 由参保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

中国社科院郑秉文:建议设立弹性退休机制 由参保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

2021-04-23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提出,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。至于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方面,强调发展多层次、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。

  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提出,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。至于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方面,强调发展多层次、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,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,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。

中国社科院郑秉文:建议设立弹性退休机制 由参保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

  养老金改革还有空间

  您曾表示我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空间仍然较大,您觉得这种空间体现在什么地方?养老金改革还存在哪些障碍?

  郑秉文:养老金可持续性改革还是有空间的,空间是指目前养老金制度结构有改革空间。从可持续性角度来讲,我觉得应该把个人账户利用起来,成为打造资产型养老金制度的一个载体。

  我主张个人账户应该扩大。扩大的目的是激励参保人多缴,实行多缴多得。只有缴费人多缴费,才是未来打造资产型养老金制度的根本来源。

  比如,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去年底已全面完成,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.68万亿元。地方国资的划转正在进行中,但估计划转规模也十分有限,总体看,单靠国资划转,离国家提出的“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”这个目标还较远。

  所以,还是要靠缴费这个渠道实现资产型养老金的目标。这就需要激励参保人多缴多得,没有这个机制的建立,这个目标是完成不了的。实际上,十几年来,政策文件频频提及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的建立,但应该尽快落实。

  近期,国家公布2021年养老金上调幅度是4.5%,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上调幅度?

  郑秉文:养老金上调是必然的,因为经济在成长,社会平均工资也在增长。尽管我国处在换挡期,但目前GDP的增长速度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高,所以,养老金的增长是必然的。

  关键问题在于养老金增长多少,这需要决策部门有一个原则。“十四五”规划提出,增进民生福祉,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要实现这样的目标,应该有一个科学公式。养老金的增长在很多国家都是以政策或是立法的方式予以确定的,这是养老金待遇增长的基础和根据。我国科学的养老金待遇增长方式,首先应该是依法行政,有法可依,这方面要继续完善。

  养老金现在已经是17连涨了,您如何看待未来养老金持续上涨的空间和压力?

  郑秉文:如果与某一个系数、某一个增长率进行指数化挂钩,这就是它的空间,这是政府依法行政重要的原则。

  海南目前是备受关注的地方,在您看来,养老金改革能否在海南先行先试或率先落地?

  郑秉文:养老金制度是国家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。地方养老金制度的建立,还是应该依据国家的养老金政策来进行,这样,可防止养老金成为影响要素流动的非中性因素。

  采取弹性退休利于改革推进

  延迟退休也是“十四五”规划提出来的一个关键词,您对延迟退休有何见解?

  郑秉文:“十四五”期间,我国人口发展趋势面临一些拐点。我个人认为,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,在“十四五”期间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应该是很确定的。

  您曾提过弹性退休观点,国外相关案例情况如何?您如何看待弹性退休的依据及意义?

  郑秉文:弹性退休在国外是普遍实行的,是在统一的法定退休年龄前一至三年设定一个弹性退休年龄,在法定退休年龄之后的一至三年再设定一个弹性退休年龄,由参保人根据家庭和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。

  如果选择法定年龄退休,那么得到的是正常的养老金。如果选择提前退休,那么领取的养老金将要少一些。如果选择稍后一两年退休,养老金可以多领一些。这种办法既体现了以人为本,同时又充分考虑到了养老金制度与财务可持续性挂起钩来。采取这样的弹性机制,有利于改革顺利推进。

  在您看来,弹性退休机制在我国实施的可能性大吗?

  郑秉文:我觉得存在很大的可能性。想提前一两年退休的群体是有的,比如说要照顾第三代。目前托幼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还在完善过程中,育儿成本较高的情况下,帮助子女照顾第三代存在很大的需求,这也对鼓励生育二胎起到一定作用。

  另一方面,延迟一两年退休的需求也存在,有的人身体情况很好,但家境稍差,想通过多工作一两年,能够有一些收入,这种需求也确实存在。并且,一些对体力要求并不明显的岗位,延迟退休有助于其实现对自我价值的追求。

桂飞雁 预约我

地区:湖南 永州

所属机构: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2043110000002022003411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永州泰康人寿桂飞雁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永州买保险找永州泰康人寿桂飞雁

31782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2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